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技术|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标准化施工工艺

来源:上海开运体育网页版 日期:2021-04-29 浏览量:

技术|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标准化施工工艺

1、前期准备

1)材料、工具准备:

材料包含:SBS防水卷材、基层处理剂、金属压条、密封胶等。

工具包含:火焰加热器、底油喷涂机、滚刷、压辊、壁纸刀、卷尺、墨斗等。

2)技术准备:

①与防水层相关的各构造层次验收合格并符合设计要求。

②根据施工规范、设计图纸、施工方案等对施工人员进行热熔工法安全技术交底。

3)安全准备:

施工人员统一佩戴安全帽、工作服,现场配备足够数量灭火器。

4)环境要求:

环境温度不低于-10℃,五级大风及雨雪天严禁施工。

2、基层处理

用小平铲清理基面上的凸起物,采用吹风机、扫帚等清理基面上的浮土、泥砂、垃圾等杂物。

阴阳角部位应做成平整光滑的半径不小于50mm的圆角或45°的坡角

3、喷涂基层处理剂

喷涂基层处理剂时应做到均匀、不露底,先立面后平面,先远后近,待表面干燥后(一般以不粘手为准)并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铺贴卷材。

4、弹线试铺

对卷材进行排版并弹基准线,作为卷材铺贴的标准;提前放卷试铺卷材,释放应力并保证大面卷材施工时,铺贴顺直。

5、附加层施工

地下导墙、后浇带、变形缝,屋面女儿墙、落水口、穿结构管根等应力较为集中、卷材易破坏的部位,应做卷材附加层进行增强,附加层宽度通常为500mm。且附加层也需要检查验收合格。

6、第一道卷材施工

根据预先弹好基准线进行卷材铺贴,施工时,火焰喷枪喷嘴距卷材下表面或基层距离一般宜为300~500mm;幅宽内均匀加热,以卷材表面熔融至光亮黑色为度,不得加热不足或过分加热烧穿卷材。卷材表面沥青热熔后应立即滚铺卷材,滚铺时排除卷材下面的空气。保证卷材与基面或卷材与卷材间的粘结应紧密、牢固;铺贴完成的卷材应平整顺直。

接缝处理:SBS卷材长短边搭接缝尺寸均为100mm,充分烘烤搭接边处上、下层卷材,从边端挤出熔融沥青宽度约5~10mm的匀质沥青条,保证粘结牢固,密封严密。

7、第二道卷材施工

第二道卷材接缝应与第一道卷材接缝错开1/3-1/2幅宽,且两道卷材不得垂直铺贴,施工工艺与第一道相同。施工完成对第二道防水卷材进行检查验收。

8、闭水试验

防水层验收合格后,进行闭水试验,闭水深度≥5cm,非种植区域闭水≥24h,种植区域闭水≥48h,检查结构背水面是否渗漏。

以上就是SBS防水卷材施工工艺,防水工程依附于建筑结构,建筑结构复杂多样,就要求防水灵活施工,开运体育网页版洪雨标准化施工竭诚为您的建筑防水工程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