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谨防漏水!(一)影响屋面防水质量的主要原因

来源:上海开运体育网页版 日期:2019-01-21 浏览量:

屋顶作为建筑物最上层覆盖的外维护结构,它的主要功能是保护人类生产、生活免受自然的危险。过去,沥青油毡一直作为主要防水材料用于屋面防水。然而自然界的风霜雨雪、太阳的辐射,气温的变化和其它外界不利因素等都会影响普通防水卷材的正常使用,尤其以日照、气温、降雨量影响最为突出,当然还有一些内在因素的影响如屋顶本身构造、施工方法不当、后期使用等造成了屋顶普通防水卷材的渗漏或破坏。近年来,屋面渗漏率居高不下,部分工程在投入使用不满 1 年就出现渗漏。渗漏不仅影响了建筑的正常使用,还带来了安全隐患,需要投入额外的人力、财力进行维修或翻新。所以通过对既有屋面防水工程系统地维护,有效保证防水层合理使用年限,减少不必要的再投入具有重大意义。

屋面渗漏原因分析


1、日照的影响

太阳对于柔性防水材料是不利的。太阳光线的能量使沥青油毡的温度升高并且诱发化学反应,从而加速防水材料的氧化老化,使沥青油毡的韧性减少,脆性增加,对于可发生光化学反应的防水材料体系,情况更加复杂。在普通防水卷材的应用初期,阳光提供了化学交联反应所必须的能量,材料的强度和弹性有可能改善;但是随着时间的拉长,光照能量最终会导致并加速防水卷材的老化和断裂。


2、温度的影响

温度高能够加快沥青材料的氧化与老化过程。对于一些加入了增塑剂(增塑剂一般为沸点较高、不容易挥发、与沥青油毡有良好相溶性的低分子油状物,可以增加沥青油毡的韧性)的防水材料,温度过高还可以促进增塑剂的迁移,导致材料脆性的增加。这样,假如环境气温变化较大或温度较低时,材料发生断裂或龟裂的概率将明显增加。此外,在高温状态下材料的粘流性很大,当材料受到外力所引起的应力作用时,容易产生塑性蠕变。低温可以使普通防水卷材材料的脆性增加,在一定时期内,材料在某一低温状态下假如防水材料的柔性不足,随着材料内部应力的慢慢积累可能导致材料的低温龟裂与变形断裂。


3、降雨量(包括降雨和降雪)的影响

一般说来,降雨量的大小对防水材料性能直接影响不是很大。对于存在耐水性问题的普通防水卷材来说,较频繁和长期的屋面积水,也会对此造成局部损坏。降雪过程伴随着降温和比较长的融化过程,也会增加普通防水材料的脆性


4、基层缺陷

屋面基层不符合防水层施工要求或出现非预期变化,导致防水层失效。防水材料属于辅助性材料,不具有结构性,当基层出现非预期变形时很难抵御基层形变,导致防水失效。基层变动情况较多,常见的有基层施工后产生的施工裂缝、建筑物长期使用中造成的结构变形缝、温差导致的膨胀收缩缝等。


5、防水材料质量缺陷

防水材料质量缺陷是指选用了不符合屋面结构需求的防水材料。这里又分两种情况,其一是使用了劣质防水材料,由于造价、供货、抽检等环节的监管工作不到位,导致劣质防水材料流向屋面防水工程,完全不能满足防水设防要求;其二是选用的防水材料不适用于该防水工程,例如针对基层变形较大的屋面需选用延伸性较高的材料,多道防水设防时需考虑防水层之间的相容性等问题,合格的材料用在不适合的场合也是一种质量缺陷。


6、施工保障

防水施工前需做好基层处理,铲除非持久粘结表层,清除屋面杂物,修补屋面缺陷,确保防水层与屋面基层的有效贴合。防水细部节点也要做到加强加固、密封防水双保险。施工完毕后,要按照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做好防水工程的质量验收。


7、使用维护缺失

屋面防水工程在正常服役过程中时常遭受微小的损害,如排水系统受阻、局部空鼓脱壳、保护层破坏等。往往是因为局部细小损伤未得到及时有效维护修补,在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下加剧扩散,由点及面,最终导致防水工程的整体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