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防排水新规范|抢先看2020版《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对防水的要求

来源:上海开运体育网页版 日期:2020-06-17 浏览量:

在公路隧道施工经常面临断面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高的背景下,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原有的《规范》和《准则》以保证施工安全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带来的危险。但随着大量的公路隧道工程的实施,我国积累了公路隧道施工的新经验,“四新”技术得到不断应用,新型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不断出现,环保安全要求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保障隧道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规范》的修订工作。发布了2020版《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JTG/T 3660-2020)(以下简称《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0年8月1日起实施。

有关防排水内容:

一、一般规定

(1)隧道防排水措施应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应对地表水、地下水妥善处理,形成完整的防排水系统,应使防水可靠、排水畅通。

(2)二次衬砌施工前,应严格按设计做好衬砌背后的防排水设施,防水层不得有影响衬砌厚度的皱褶、绷弦现象,二次衬砌背后纵向盲管,不得侵占二次衬砌结构空间。

(3)二次衬砌抗渗等级应符合设计规定(具有一定的自防水能力,混凝土抗渗等级不小于设计规定)。

(4)防排水材料应满足国家、行业标准和设计要求,有出厂合格证明,并按相关规范进行检验,不得使用有毒、污染环境的材料。

二、防排水结构施工

(1)隧道衬砌防水层(土工布、防水板)材料规格和性能指标应符合设计规定和相关规范规定。

(2)防水层铺设应超前二次衬砌施工1~2个循环距离衬砌段;初期支护表面应平顺,应无钢筋和锚杆头外露、坚硬物凸出、错台和急速凹凸现象,基面平整度宜满足D/L≤1/6(L——初期支护表面相邻两凸面间的距离;D——初期支护表面相邻两凸面之间凹进去的深度)。

(3)防水层宜利用专车铺设;应环向整幅铺设,拱部和边墙应无纵向搭接。

(4)无纺布与防水板应分别铺挂,无纺布铺挂完成后再挂防水板;无纺布应采用射钉加热熔垫固定,防水板应采用无钉铺挂,铺挂固定点间距,拱部宜为0.5~0.7m,在凹处应适当增加固定点。

(5)防水板铺挂时应适当松弛,松弛系度根据超挖情况确定,一般情况取1.1~1.2。

三、防水板焊接规定

(1)防水板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00mm,应采用自动爬焊机双缝焊接,双缝焊每条焊缝宽度不应小于10mm;无法采用自动爬焊机焊接的个别局部搭接位置,可采用手持焊枪焊接,焊缝宽度不应小于20mm。

(2)焊接时,焊缝接头应平整、不应有皱褶和空隙,焊接面应擦拭干净。

(3)防水板焊接前应进行焊接试验,确定适宜的焊接温度和速度,不得出现烧焦和熔穿现象。

(4)双焊缝焊接质量应采用充气法检查,充气压力在0.25MPa包吃15min后,压力下降应小于10%。